English

“都市新评剧”亮出旗帜

2000-12-14 来源:光明日报 周传家 我有话说

新编大型评剧现代戏《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》以其大胆的探索、簇新的面貌,亮出了“都市新评剧”的旗帜,给世纪之交的戏曲舞台带来冲击和震撼。

继贺岁京剧连台本戏《宰相刘罗锅》之后,《贫》剧再度显示出策划制作群体的不凡眼光、巨大魄力和推进戏曲改革的焦灼心情,再度表现出他们立足市场、强强联合的灵活机制及严谨高效的运作能力。

极为难得的是,《贫》剧像同名小说那样包蕴着丰厚的文化内涵,而且更加集中、鲜明、强烈地展示了以张大民为代表的都市平民的生存状态。该剧既满含深情、感同身受地赞美了他们的善良、朴实、厚道、坚韧,体味了他们饱含艰辛、酸楚的幸福,感叹了他们的无奈、尴尬与被动;又运用幽默和调侃,笑着和过去告别,善良讽嘲了随遇而安、不思进取、容易满足的庸人哲学,针砭了残存的嫉妒、冷漠、从众的病态心理和社会陋习;意在推动民族文化心理的调整、价值观念的重建、完美人格的重塑,从而使全剧闪耀着当代人文精神的光辉。

《贫》剧的思想内涵令人回味咀嚼,自由、灵活、多姿、交响的舞台呈现赢得了广泛赞誉。剧作对原小说进行了成功的剪裁和重构,突出了张大民、李云芳夫妇的“主脑”。导演李六乙最大限度地激活、拓展了戏曲舞台的假定性功能,同时花样翻新、灵活运用了西洋戏剧的歌队形式,大大增加了舞台时空容量和张力。舞台上既有生活流的温馨再现,又有意在象外的夸张表演,不少调度处理别开生面,虚实结合,妙趣横生,具有很强的观赏性和形式美感。演员也获得了广阔的创造空间,男主角韩剑光将生行、丑行融为一体,运用戏曲程式、高难绝活、即兴创造、说学逗唱创造出独特的“这一个”张大民形象。

《贫》剧坚持纵向继承,通过音乐、唱腔、锣鼓经表现出对评剧本体的认同的皈依。不论是张大民城墙上的抒怀,大民妈声情并茂的宣叙,还是李云芳低回委婉的咏叹,无不让人感受到评剧之美。同时,《贫》剧又不忘横向借鉴,广采博取天津快板、流行歌曲、京剧唱段、卡通舞、民族舞等,杂糅统一,既符合当代生活节奏,又适应了当代人的心理节奏。

都市新评剧《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》像一杯醉人的酒,但不再是唐山、乐亭的村醪,也不是北京胡同里的二锅头,而是具有当代色彩和时尚风味的鸡尾酒。相信待到其调制工艺成熟老到之后,必将成为名牌美酒。换言之,这出新戏经过加工打磨之后,定能成为评剧保留剧目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